close

初聞這首歌,覺得曲風前頭很輕快,後面則轉為有些悲傷,但又帶著京劇的唱腔,拉高了副歌的迴盪,因此好奇去翻出了歌詞來看看它究竟在寫些啥,

結果一看歌詞,這個作者將一個失戀的心傷寫得如此淒美、自我療癒,也是奇才。

作詞作曲:海倫

歌詞

我醉提酒游寒山 霜华满天
一吸寒气冷风翻 酒洒河山
仰望蓝水云烟 翩翩雀落人间
抬手间 我酒落湿衫前

你看雪花 飘散 芊芊换白观
白发老人背着孩下山
远观天仙舞欢我今醉酒悠哉
一别寒山 我何时归来

我欲迎风再留住几步
怎舍寒风吹动我痛处
我说寒山别哭 我带你出
我敬滴酒带你出

我欲成冰再也无退路
怎舍寒冰冰冻我心哭
我说寒山别哭 我带你出
我画美观带你出

我醉提酒游寒山 难舍美观
仙着衣裳抚琴欢 美人奏弦
你看白雪人间 你看冰川璀璨
来者恋 如大梦眼前

我欲迎风再留住几步
怎舍寒风吹动我痛处
我说寒山别哭 我带你出
我敬滴酒带你出

我欲成冰再也无退路
怎舍寒冰冰冻我心窟
我说寒山别哭 我带你出
我画美观带你出

 

歌詞一開始敘述著,主人翁已經喝醉了,一個人提著酒(壺)去遊山(這是非常危險的行為啊~小朋友不要學),

看到滿山都飄著雪,整座山冰冰冷冷的,不管山名是不是寒山,都讓人覺得冷了~

第二句接著形容主人翁在山上看到與感受到的景象,包括冷風不斷呼呼吹著,一呼吸就感受空氣中的寒冷,連酒都拿不穩,灑出了一些~

抬頭看看山景,煙霧瀰漫,未結冰的水清澈蔚藍,彷彿天上的美景落在人間,手抬起想好好看看,卻忘了手中還拿著酒壺,不小心灑落在自己身上。

明明孤身一人,卻想與他人分享美景的主人翁,彷彿心愛的人在身邊似的,想告訴他,這裡美景彷彿不在人間,自己跟自己對話的說著,

 

雪花翩翩飄落,到處都成了白色世界,山上的樹木、石頭、山景、雪花的飛舞,遠看像不像一位老人背著小孩要下山(這邊真的不確定是不是真的有看到老人跟小孩,因為山上如果有住人,下大雪了才下山?但當時主人翁都喝醉了,看錯或想像成有人也是有可能…..XD)、一群天仙在歡舞,彷彿正在迎接我的到來,所以我在這裡喝著酒悠哉的欣賞著雪景,彷彿置身於天上,有仙人撫著琴、美人奏著弦(主人翁此時醉到已經可以幻聽了),這白雪世界、冰山如此璀璨,美景如畫,我真是捨不得離開這美妙的地方~

回頭想想自己人世間的失戀,不過是黃粱一夢,又算什麼呢~

 

但看著美景、欣賞著寒風呼嘯的聲音,一個人又能快樂多久呢?想著想著,一面也惆悵著,此一別,我何時還能再來遊此山呢?

風雪越來越大,我本想再多待一會兒,但越來越冷、酒也快要喝完,想著孤單一人的我是不是就快要凍死在這山上,剛分手的戀人也一定不會想起我,我的心就好痛啊~

我告訴山別哭啊,其實自己已經淚流滿面;想把美景帶出去,但這是不可能的啊,所以我就敬幾滴酒,將這幅孤身欣賞、美如畫的山上雪景,永遠的留在心底~

風雪與寒冷似乎快要將我凍僵,我的眼淚還是止不住,我對著山(其實是主人翁對著自己啊)說:別哭啊,我帶你出去,我會把你畫下來,記住這一天的心情與看到的美景~

是說,看到這裡,我心想……再不下山,主人翁就快凍死啦…..


「遊山戀」這首歌詞其實整個看下來讓人很心酸,主人翁對這段感情還沒放下,所以才會想把自己灌醉,然後到處去走走、換換心情,雖然自己努力想像眼前看到都是美景、安慰自己過去的戀情不過是一場大夢,但即便夢醒了,一想到心還是難過、痛哭流涕,身邊空無一人的時候放聲大哭,連不會說話的山,都可以來對話….

可真像是唐朝詩仙李白,喝醉的時候,連月亮都可以是酒伴….

也算是看到一個人情傷下 自我療傷、自我安慰、自我振作的一個過程。

 

arrow
arrow

    Te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