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看了這部2020年由張曉波導演、張英姬編劇的中國大陸電視劇「三十而已」,主要敘述三位女主的感情與個人成長的故事。

如同一般逼近三十歲的女生的焦慮,故事中的三位女主人翁:顧佳、王漫妮、鍾曉芹對於三十歲的到來,一開始感到時間的壓力、年輕的逝去、家庭責任與感情的變化,故事中三人都遭遇各自的感情問題,也反映了現代都市社會中女子的不易,最終三人都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顧佳為例,從一開始令人稱羨的金字塔上層社會,住在精華地帶的豪宅、丈夫是煙花公司的許董,過著讓人稱羨的生活,從家中裝潢、穿著打扮、生活觀念與三餐飲食等,嚴格的要求自己、丈夫與兒子,為了讓兒子讀私立高級幼兒園,不惜放下尊嚴與同棟的鄰居往來,甚至參加後來讓自己走歪的太太團,甚至一時偏差了自己的價值觀,差點失去了好朋友~

顧佳的個性是嚴格要求自我的,這表現在她對煙花工廠的管理、公司的運作、健康管理與對小孩的教育上,她的丈夫不敢在她面前打電動、吃晚餐,配合她的要求過著健康、理想與『高貴』的生活價值觀。但她活的戰戰兢兢,尤其煙花工廠的風險,就如同她自己形容的「是坐在火藥桶上的生活」,看著煙花絢爛美麗,但事實上卻連睡覺都不安穩。因此她極力的想要找到其他的收入來源、穩定自己的家庭、公司運作與保全所有人的生命安全。

因為她的個性與自我要求,因此她努力的學習、管理,代替她的丈夫許幻山出面解決了很多生活與工作難題,也因為從小喪母,因此她的獨立自主,其實讓人看了很心疼,尤其對於自己的父親,顧佳仍無法放下心房,一切事情都是自己扛著、自己忍受著,即便面對丈夫的出軌,她檢討的還是她自己,不願造成她人的困擾。

劇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有三段話:

一段是王太太對別人形容顧佳的:這女人有多狠,不是看她能搆的著多高,而是(困難時)看她能蹲多低。

另一段則是顧佳面對小三找去幼兒園打擾她兒子時,她霸氣的說出:

有能耐的女人處理家中不忠實的老公;沒能耐的女人才來找小三。我來找你是因為你動到我的小孩...

這兩段都可以看出,當遇到困境時,顧佳可以為了維護自己關愛的人,可以將自己完全豁出去的狠勁,也可以看出,她堅強獨立到可以保護一個村莊、自己的子女,不需要一個男人的維護,可說是新時代獨立女性的標準楷模啊~

所以當陳旭最後要離開時,不捨得跟她告別道:姐,謝妳,讓我知道以後找媳婦兒的標準

而最後顧佳送走小三林有有的那一句:你愛上的,是這個男人,還是這個男人身上屬於另一個女人的痕跡?

這一句真的是道盡了天底下許多小三後來如願當正宮後,最後受不了那個花心男人,或是體驗到相愛容易相處難的困境下,男人光鮮亮麗背後,是一個女人辛勞的付出~
 


 

相較於顧佳的堅強自主、獨當一面,另一位女主鍾曉芹恰好是極端,她從小備受父母疼愛,大小家事與生活瑣事都不用自己處理,反而是前夫後來復婚的陳嶼在負責。

但就如所有家庭的柴米油鹽醬醋茶這些瑣碎點滴,消磨掉了陳嶼婚前的意氣風發與勇敢帥氣,習以為常的生活與備受呵護的鍾曉芹不懂得體諒另一半為她的付出,反而抱怨丈夫對她不聞不問、不會聊天,進而對他的喜好、所受所感不以為意,加上陳嶼的硬脾氣與不會主動說出自己對心愛之人所作所為,讓鍾曉芹投向另一個小鮮肉的懷抱。

其實就我個人來看,我覺得鍾曉芹頗為渣女的,當兩個男生同步捨不得、同時對她好,她的猶豫、拖延、放不下想同時擁有的那個過程,根本就是玩弄兩個男人的時間與金錢啊~ 相較於王漫妮清楚知道自己想要的、不想要的,王漫妮能果斷的拒絕不可能結婚的對象,不浪費彼此的時間,也不讓男人為她傷心,鍾曉芹顯的一整個很渣啊~

雖然她的外表柔弱、嬌小又彷彿什麼都不懂,但我真心覺得她比許幻山還渣啊......

在接受小鮮肉的追求、共同生活後,才慢慢體驗到之前陳嶼對她的好,生活瑣事對一個人的消磨、年齡差距與生活觀念差異,最後才慢慢發現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樣的生活,才體會到,真正對自己最好的是哪一位。

在面對各種難題時,鍾曉芹都有賴其他男人保護、照顧,甚至別人幫她做決定,唯有到最後她拿著自己的稿費去幫陳嶼的媽媽買下那棟樓房那刻,我才覺得,她終於長大了~但後來聽到她媽媽的那段話,我就知道她的個性習自於誰了,這也是我們傳統社會觀念中,太過於保護女人、不捨得讓她們去獨立面對問題,進而讓許多男人覺得太累、包袱太重...

其實一段感情要走的遠,彼此間的投入付出與互相協助,是能否走下去、家庭能否和樂很重要的關鍵,如果只是一昧希望另一方為自己考量,這樣的婚姻,其實不結也罷~

 


第三位女主王漫妮,其實是故事最早讓我印象深刻的一位,她在奢侈品店中的好業績,其實是靠著自己的努力、人脈與各種對工作的巧思得來的,從她身上可以看到鄉下女生獨自來大都市生活的不容易,也刻畫出多數人對於金錢的崇拜,原本她憧憬的上層社會生活、拜金社會,因為一段浪漫卻欺騙的感情,徹底顛覆了她三十歲以前的價值觀。從付出真心到渣男持續的欺騙,讓她痛徹心扉、回到家鄉,發現自己真的不適合家鄉生活,到從新出發、慢慢發現自己的優點、體會生活的意義,與對一個城市不用過度眷戀,勇敢走向世界的成長過程,其實反映了很多人從鄉村到都市中,一開始的價值觀念改變、看盡社會各式各樣的光明、黑暗面,最終反思內心真正想要的事物,以及接納自己、接納現實與理想的差距,進而獨立、不依靠捷徑,努力追求自我成長的過程。

 

漫妮其實一開始很羨慕顧佳,她身上也有顧佳的拼勁與自信,但因為對名牌、奢侈品的追求,讓她遇人不淑,還被正宮鬧到自己離職。

其實不管再怎麼愛一個人,也不應該因為另一半有金山銀山而放棄自己的收入,因為一旦被圈養了,就會失去收入來源,逐漸的失去自信、朋友圈與自己的價值觀,女人,最有魅力的是擁有自信與自愛的能力,唯有自己愛自己了,才能去愛別人。

因此後來漫妮不再惶恐緊張一定要找好對象嫁出去,不再一心往上爬、或想要得到魏董的欣賞,而是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喜愛什麼,她的能力與自信,就是最美的~

所以在那一刻她可以自信的對許幻山說:一個把妻子的完美,當出軌理由的男人,真的很low....

在那一刻,她可以說是完全看清男人、看清婚姻的現實,更瞭解自己渴望的是自我的成長,而不是步入這樣貌似美好最後卻失敗告終的婚姻~

所以最後她可以很釋然的跟前任說說笑笑,然後說道:你都沒成長啊?

是的,在那一刻,她不僅是超越了以前的自己,更超越了以前她嚮往的那個男人、那樣的生活,她突破了自己以前的視野與目標,這一刻,她的世界更廣闊,她的標準又更上一層樓了~


故事的最後,三位女主都有找到下一階段自己的目標與方向,而且都註記:未完待續

我覺得人生就是要靠自己努力走下去,三個人不同的成長與體驗,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但從三人的故事中,作者要傳達給大家的再清楚不過,女人,還是要靠自己釐清自己想要的是什麼、適合什麼、目標是什麼,這樣不管是30歲、40歲、50甚至更多歲數,都不用太擔心,因為,30只是一個數字、人生一個向前無法回頭的旅途中,一個必經的過程,因此,不用徬徨、害怕、緊張一定要達到什麼目標或成就,照著自己的進度與希望,慢慢一步一步往下走就好~

arrow
arrow

    Te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