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喜歡方文山的詞,有著中國意境的美,搭配周杰倫的曲風,有種悠遠飄渺的感覺

而青花瓷、菊花台與天涯過客裡的意境,是我最喜歡的,

這三首歌串起來,就像是一段感情故事裡,初期的追求挑動、期待歡欣,

至中期相互瞭解後緣盡散場,以及最終辭世回憶的悵然,

訴不盡其中故事主角的愛恨情愁、誰對誰錯,但最終總是餘音繚繞、情意深長

 

方文山善於用描景及譬喻的方式,刻畫故事畫面及人物的情緒,例如:

青花瓷這首歌詞中,用素胚勾勒出青花筆鋒濃轉淡、瓶身描繪的牡丹一如妳初妝,譬喻女子素顏初妝的羞澀與清雅,

而嫣然一笑、仕女韻味等幽雅,呼應著「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的等,接續 裊裊昇起 的炊煙與隔江千里的緩慢與距離感,讓人勾起著無窮的想像,也像是戀愛期讓人等待的緩慢與距離。

此時,感情是無限想像的美與令人期待的;

而天涯過客描寫著另一種愛過而不得的滄桑,

不管是獨坐沏茶、霜落、茶冷、 撫琴無話、古剎山嵐繞、北風呼嘯、細雨輕打、短暫的煙花...等,都刻畫出一個人的孤單,

而擱筆因 畫不出 誰在瀟灑 ,顯示了情意的告別與消逝,卻無法釐清到底當初是誰故做瀟灑揮別了手。

而蘆葦白茫茫象徵了歲月消逝人白了頭,斷了的情弦象徵了斷了的情緣,走了的與留下的,

或許在多年後渡船口重逢,但短暫的 離岸東流 驀然迴首 、或是當時臨行回頭  遠方揮手

總敵不過 心愛的人想著另外一個他,以及 問你是否 心不在這 少了什麼」的最後放手、沈默,

與對 「拱橋斜坡 水岸碼頭 誰記得」、  「 門前竹瘦 清風折柳  你要走」、「風不停留 何苦繞來 搖晃燈火」的幽怨,

這首歌詞裡雖然少了徐志摩「你記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的灑脫,

但卻更鮮明的刻畫了對深愛卻不得的惆悵與惘然。

而主人翁最後僅能以「 你是過客 溫柔到這 沉默了 」的認知,揮別這位生命中的過客, 幾番離愁 世事參透 都入酒」的方式自我聊慰一番.......

........................................................................................................................................................................................................................

而菊花台,雖是滿城盡戴黃金甲這部電影的主題曲,歌詞適度的描寫了電影情節,但我覺得還是與電影情節內容有所不同,

 「 我一身的戎裝呼嘯滄桑 」可知主角是個男的,而另一方,應該就是個女主角了....

畫面的一開始「冰冷的絕望  、 一夜惆悵如此委婉」,顯露出女主角對男主角的決定是如此的悲傷與絕望,

而對應後頭的「 誰的江山 馬蹄聲狂亂,我一身的戎裝呼嘯滄桑 」,雖是描寫戰場的紛亂,亦可呼應現代社會裡男人為了事業拋棄家庭的情景,

故事裡主人翁辛苦了一生,回首卻只剩「我一生在紙上被風吹亂」,而心愛的人卻只剩下透過夢中思念,

而身邊菊花的凋謝、深夜北風的吹拂等,更加深了自己孤獨的無盡思念,

甚至是在湖面上看著自己形單影隻、對影成雙的模樣,不禁令人欷噓。

而歌詞中也透露了男主角對女主角的萬千抱歉,或許是他對當初抉擇的後悔,也或許是在過程中無意傷害的抱歉,

從「 淚光 柔弱中帶傷 」、 「慘白的月」、 「 天微亮  輕聲的嘆 」、「 一夜惆悵如此委婉 」可見女主角心裡傷的有多重

而對應了現況的「 花已向晚 飄落了燦爛 」、「 凋謝的世道上命運不堪」,光輝不在後,身邊卻沒人可以訴說心事與過往的輝煌,

只能「心事靜靜躺 」、「 徒留我孤單 在湖面成雙 」的悵然,人生如此,真的也是挺悽慘。

最後一句歌詞「徒留我孤單 在湖面成雙」的「成雙」而不用「神傷」,是我覺得方文山最厲害的地方,

因為從整首歌詞下來,已經很明確傳達了男主角神傷的情緒,但「成雙」代表著他深切希望女主角在身邊,

渴望成雙成對的心情與思念,透過這兩個字精準的傳達、也讓這首歌完美的劃下了句點,

讓讀者或聽者深深縈繞在湖面上孤單想念的身影上,比神傷的意境更強烈、又符合押韻,只能說,方文山真是太強大了....

...............................................................................................................................................................................................

與天涯過客「 隨我擺渡 離岸東流 驀然迴首,你在渡船口 」的可能會再次偶然相見不同,菊花台裡訴說的是一個永別的情境,女主角離開了,應該說可能辭世了,因此再也見不到了,這種無奈與悲哀,或許是人生黃昏後的省思與回顧,也或許是人生中最深沈的悲哀。

也因此,三首歌中,菊花台是讓我覺得心情最沈重的,也是感到最憂傷的,那種再也無法挽回,及再也來不及說抱歉的痛.....

好的歌詞本身就訴說著一個故事,而這三首歌詞裡頭,各自都描畫了不同的故事情節,從歌詞的前後去推敲故事主角的心境與轉變,從身邊事物的變化與描寫,更刻畫了主人翁的心路歷程。而搭配著悠揚與未結束的尾音,讓人感覺歌曲(故事)似乎永遠都在繼續著,就像是我們周遭或是我們自己正在上演的故事一般,更能引起迴響。

 

arrow
arrow

    Te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