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大概除了少數族群可以承接衣缽,畢業後立馬到家族企業上班,或要自己創業的情況外,

大多數人都是必須面臨畢業後到哪求職的問題。

我發現多數人都在填志願的時候才猶豫,到底自己該填什麼學校、什麼科系!

雖然高中都有做性向測驗、職業測驗,但到最後一刻時,真正能清楚明確說出自己的興趣、專長的人,畢竟少之又少。

多數人都是被當成「通才」在培養,因此在繁星擇校或高中考試完畢填志願卡時,往往(與家人)一起陷入天人交戰...

加上少子女化趨勢,部分大專校院似乎又搖搖欲墜,如果不小心讀到「大學倒閉」又必須轉學、重新適應,

如果交了高學費又無法學得一技之長(真的有學店存在啊~),畢業後證書形同壁紙一張,恐怕是很多人心中之痛...

因此最近大家對於該如何選、選完讀完後工作有無保障等,通通都很徬徨,父母對於子女該如何擇校也怕給錯意見。

其實,學校上百間,只要把握幾個原則,大概可以避免自己誤觸地雷:

一、打開求職欄或求職網,找尋自己畢業後最想進入的第一家公司,看看職缺需要什麼條件

我想能一畢業就自己創業的人應該不多吧,所以畢業後自己進入的第一家公司,對於未來的工作發展,其實有很重要的發展。擇定目標後再看看那個工作(職務)需要什麼樣的專長,或是限定什麼樣的學系科,就像是你必須先確定自己要前往的目標,才能買車票一樣!如果方向不定,亂買票,車子就把你載到你不預期的地方,你也怪不了人!

據聞某大公司,看到非台成清交的學歷履歷,通通都先丟進垃圾桶了!所以如果你的志願是進入這種一流的大公司,你的學歷是上車的第一張門票!或許有人會說,不同車票努力換車還不是可以到達?但是你浪費的時間與心力成本可能遠遠比一開始好好選車票來的更多,因此,如果心裡已經有幾個想進的職務缺,務必要瞭解一下所需求的專長,否則畢了業想投職,或是想參加考試,才發現自己資格不符,回頭重補又花時間、又浪費錢,又讓同學超了前!

二、進入有這些科系的學校網頁,看看這個系安排的課程規劃

看到系名你真的瞭解這個系在學什麼嗎?我想很多人是被系名拐了的比較多!尤其是有些系一天到晚改名,名字越改越長,但對於畢業後的核心能力培養,真的有幫助嗎?

有些系掛著招牌卻賣著其他的藥,開A課程,找的教師專長與授課內容完全不同,

有些學校是為了節省成本,有些學校則根本不在意學生到底學了什麼.....

因此,如果連上學校網頁、系所網頁,仔細看一下系所的核心課程內容,如果系名有財經、管理什麼的,卻連會計學、統計學等基礎知識都沒有,或是聘請的師資根本與這些專長不符,心裡就應該大大打個折扣。

另外如果學校網頁課程內容、師資這些都沒有提供,或是含糊幾句話帶過,那,你怎麼能確保你學費繳了之後,他們不會呼攏你...........

三、打聽看看學長姐對這個學校或學系的評價

雖然有些學校會勵精圖治,在透過延攬國際知名師資、大量聘請優秀人才,或是改變辦學方式等,在短期內評價有所改變,但大部分的,還是一步一腳印的依著過往的教學模式與研究方向在前進,尤其學校行政的良莠與否,其實一部份反映了學校經營管理的面向,因此學長姐對這個學校與系所的評價,就相當的具參考性。

有些人或許會說,我沒有學長姐就讀這些校系啊,別擔心,現在網路論壇這麼多,隨便上去搜尋爬文一下,去除叫囂謾罵的言論,其他反應與心情探討,大概可以瞭解這些校系的初步面貌。

至於有些網友或長輩會建議什麼先選校再選系、先進去卡位再換學系這些論調,其實也是有他的意涵在,因為轉學考比較難,如果進到一所不錯的大學,透過輔系、雙主修的修讀,還是可以去修讀一些知名系所的課程,不過如果要轉系,學系之間還是有一定的門檻,而且有些名校裡頭也是有不怎麼樣的系所,部分熱門的系所也會有擋修、不開放修讀輔系的情形。

所以,如果可以,當然是以系所排名優先,畢竟如果要讀醫學系,大家不會先選馬偕或高醫,還棄讀台大醫學系吧!

但如果因為家境考量,當然是努力擠進國立大學,收費比較低廉、生師比也比較好,如果真的萬不得以必須選擇私立學校,也必須綜合考量系所排名、學雜費負擔與生活經費等成本後,再做決定。

雖然評鑑的參考性不怎麼樣,但是如果這個系被列為觀察、改善或未通過,基本上還是要小心後續學校發展上會把它整併或更名掉,還是不可不慎,有空參考一下評鑑結果,以刪去法來做選擇,也是個不錯的考量http://er.heeact.edu.tw/

四、學費不是唯一考量,但別忽略機會成本

有些學校學雜費貴得嚇人,偏偏成績差能選擇不多的時候,有些人會選擇屈就甚至申請學貸。雖然學貸沒什麼利率,但是畢竟是一筆不小的金額,如果還沒畢業就扛著學貸(除非是另有目的),對自己未來將是不小的壓力來源。因此在選擇時必須將自己的機會成本考慮進去,如果讀了未來就業沒有太大幫助(校名聲譽在求職、加薪上沒幫助、該行業的學長姐也無法拉一把,甚至讀了等於無效的文憑(最慘就是念到一半學校倒了),那就不該浪費自己的時間、金錢與交通等機會成本去投資這項沒意義的就讀,否則虛晃了幾年學不到東西還揹了一身債,根本得不償失!

如果成績夠優秀,能夠申請到學雜費減免或補助,甚至拿到老師的推薦信,對於未來就業或是創業的人脈都有幫助。在這資訊爆炸與快速競爭的年代,選擇真的很重要,如果傻傻的不做功課,走錯路再來後悔,往往浪費好幾年的光陰,看著自己的同學、學弟妹通通跑在自己前面,那就是最大的痛苦啦......

 

 

 

 

小編心聲:在高等教育綜合服務台看過了許多千奇百怪的問題,發現其實很多人對於高等教育並不瞭解,所以想透過小文章、小建議,讓大家更瞭解高等教育的「眉角」,避免誤踩地雷,浪費光陰啊~

 

 

arrow
arrow

    Te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