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國中以來就發現自己的大拇指越來越變形,導致很多鞋子都無法好好穿,漂亮的鞋子也擠不下去

雖然我從來不穿巫婆鞋,也很少穿高跟鞋,但拇趾外翻的情況卻隨年紀越長越嚴重。不只走久會痛,

外翻的地方會紅腫,偶爾晚上睡覺時也會抽痛醒過來>.<

試過矯正器或矯正鞋,但還是沒有太大的起色,直到有公司同仁親身經歷與介紹,我才鼓起勇氣去看長庚醫院的陳永仁醫師

陳醫生的門診相當熱門,掛了很久,看診後醫生馬上說我是先天遺傳造成的(他到底怎麼看出來的??),

並馬上排照X光,因為X光顯示兩隻腳變形角度超過了30度以上,

因此陳醫生建議開刀改善,避免越老越惡化,甚至大拇指會壓迫到第二根腳趾頭。

不過手術一排竟然是一年後開刀(我104年8月看診,105年4月才開刀)

因為S姐跟我一起看診,要求同天開刀,到了安排開刀的前一天,我們一起辦住院手續(我們雖然在台北長庚看診,但被安排在林口長庚開刀)

住院當天有很多檢查要做,包括身高、體重、血壓、血糖、X光等,所以盡量不要穿有金屬裝飾的衣服,

等全部檢查完成後,我們就帶著行李上病房跟護理人員報到

(ps.林口院區因為大樓年代較久,當時規劃的廁所空間真的很小,對行動不便的我們的確造成不少困擾....不過還好它無障礙的設備還不少,有地方可以抓....)

當天對病房與醫院的瞭解相當重要(因為關係到後面的飲食、物品購置等),所以我們對前後棟配置、哪裡賣鱸魚湯(對傷口恢復有幫助)、哪有輪椅可免費借用、何處買石膏鞋、紗布、何處取冰塊、住院服或污衣處理與棉被取用等都先做功課,S姐更是先到新北市輔具中心先免費租借了一組拐杖預備(市民福利啊),

我們連出院可否刷卡、預估金額等都先問好,避免出現錢不夠的窘境(如果住在台北院區,住院費用跟林口院區又不同)

 

為了節省住院的費用,只要是可以從家裡帶過去的東西我們都不在醫院買,小小的住院包(行李箱)包括了:

1。個人盥洗用具(含牙刷牙膏、洗面、洗澡與洗髮乳等)、毛巾、拖鞋、換洗衣物(至少2天量)

2。至少2大包衛生紙(一包放床頭、一包放廁所)

3。至少2個衣架(小J本來還笑我,但發現掛毛巾、掛外套等相當方便)

4。保溫杯(裝熱水或喝水都很方便,省去買水);我本來想帶水果刀,因為小J不會削水果,所以就被他否決了,手術期間我只能吃便利商店賣的削好水果、香蕉跟優酪乳...

5。一床薄被(我們用可以收成枕頭的薄被,看護的家屬可以拿來當枕頭或晚上蓋,相當方便)

6。手機與充電器(在等待的過程中,手機幫忙打發了時間,也讓我們聯繫與紀錄,現在真是一機在手,樂趣無窮啊)

7。幾個乾淨的塑膠袋(可以當床頭的垃圾袋,也可以拿來裝換洗衣物或臭襪子等,尤其牙刷等溼溼的物品,要收的時候更方便)

8。環保筷或湯匙等,如果家裡有套組可以帶著。另外怕被吵得人可以戴耳塞,避免隔壁房或隔壁床的鼾聲搞得自己無法休息.....

當天晚上八點進行衛教課程(交代手術前注意事項),所以我們必須在八點前完成晚餐與洗澡,而且要買好石膏鞋(因為手術後馬上會用到)

上完衛教課程後,護士就來幫我們消毒雙腳,還綁上繃帶,此時的我們還很開心喜悅,彷彿來度假一般,完全沒想到術後會有一段難熬的日子.....

手術前一晚一定要洗頭跟剪指甲,因為術後連動都不想動,加上傷口不能碰水,所以術後第1-2周都是給人家洗頭的(其中辛酸後述啊...)

或許會問我為啥沒帶吹風機,這個可以跟護理站借,所以我們就省了。

另外因為隔天醫生是照年紀與身體健康程度排刀次的,所以前一晚12點開始禁食,千萬不要八點就不吃東西了,因為年輕的可能會隔天中午12點才排到開刀,等術後能吃東西可能是下午5點的事了

所以如果前一晚20時就粒米未進,活活要餓上20幾個小時啊。。。。。ps.還好我只餓了19個小時

arrow
arrow

    Te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