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入紅酒這門領域已經N年,從來沒有興起過寫下初學者品飲筆記...

直到某位朋友問起有沒有專門給新人Training的資料可以推薦給他,才有了起心動念~

一入門就遇到了第一個難題:香氣

為了領略葡萄酒中常用到的果香、花香,曾不只一次問過、找尋過各種香氣的踪跡!

但是我還是無法找到屬於法國的黑醋栗的香氣,僅憑網路上圖片窺見一、二...但專家們口中常見的各種的香氣,到底要如何才能在喝酒時聞到呢?為什麼有人厲害到聞到很細膩的香氣,而我的鼻子為什麼總像是戴了層口罩,什麼都聞不到?(那時還沒Covid-19,不要瞎猜~~)

Black-Currant

直到一位老師說,如果不是天賦異稟,那就從生活中開始起「聞」起...

哪怕是簡單到一顆檸檬、一株草、一支蔥都要聞,更不要說專家像常寫到的咖啡、皮革味...(有次我還真的很認真的聞起我的真皮皮帶...好難聞~~)

後來聞到某款酒帶有臭水溝腐臭的爛泥味時(酒不是壞了,是與我生活中經驗有關,所以味道的記憶才解鎖!)才驚覺,原來專家們講的都是生活中所遇到的的香氣,與自己的生活經驗有關,專家學者們聞到的黑醋栗的味道很有可能是我們生活中聞到的烏梅的味道(我對黑醋栗不熟!)

所以...入門真的是從【望、聞、問、切】開始...(醫生?不是啦,我們是喝紅酒)

望:觀察紅酒的顏色,年輕的酒色要鮮紅發紫,常有學者專家把酒杯拿到燈光下,白紙上看酒液的成色,都是想知道這酒有多年輕或已年邁老去...(但別急著下定論,這可不是評判一瓶酒好壞的條件)(如果可以也學著看看酒標,例如年份、品種、酒精濃度...)

images

聞:上述有說,小j我入這領域時,為了尋訪香氣,差點成了『香水』中的男主角一樣,陷入瘋狂(哈~too much~~),直到 劉鉅堂老師指引,才停止了這個無止盡的追尋...

問:要問什麼?通常內行的人會問,放的是什麼橡木桶,陳年多久...之類的,但初學者,哪懂那些,我們問賣多少錢啦...哈!但是可以問一下那瓶酒的出處、來源、價格,然後問一下如何醒酒,又該醒多久的時間

切:再下來就是要喝囉~~入口的香氣、柔順度,到喉間的尾韻,專業人士的評判分數大体上就是依據:  甜度 酸度 / 單寧 酒精感

再來,以下步驟是專業人士養成必經之路:正確的品飲包含 5 個步驟,國外也稱作「S 步驟」(The ‘’S’’ Step),包含觀察(See)、晃動(Swirl)、嗅聞(Smell)、啜飲與漱口(Sip and Swish)以及吞嚥或吐出(Swallow or Split)。

通常在飲用前,我以前的老師阿德告訴我,要先拔掉軟木塞,先別急著倒,也別急著聞它,因為酒在瓶中放了一段時間,瓶中一定會有不甚好聞的味道,應該讓那味道先散發一下,才會聞到它原來的味道,再依上述動作做一次,儀式感夠了以後,就可記憶下它屬於自己的口感跟感受了~~

一瓶酒從開瓶到結束,有些酒可以喝上2天到3天,不是喝不完,越是可供陳年的酒,越能在第2天或第3天顯示出它真正能飲用的高峰(經驗談,但每瓶酒的狀況不同,實在是無法以一概之)所以老司機們知道最佳飲用時間,有些人會先開瓶後,放到酒窖,並到第2天才飲用...

d3818929

(圖片出處: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90202/1351293.htm)

有人問我,到底要怎麼樣才會功力大增,我只能羨慕口袋深的朋友們,總有機會多方品飲不同的酒,所以才能在不同的比較下,得到更多的資訊,再輔以一些資料,說不定都還能當我老師了咧~~曾有一位小朋友(高三生)因生在富裕家庭,父親早年又收了不少老酒、好酒,他說出的酒,都是我至今尚未能一親芳澤的酒呢~~故我只能說,喝就對了!

 

小j寫到這...該睡了,我有空再來繼續寫吧~~~等等我囉!!!

 

 

小禮節提示: 切勿用手指碰觸瓶口,也不要整瓶拿起來以瓶就鼻,這是很不禮貌的二個動作

 

 

arrow
arrow

    Te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