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J之前鼻子過敏的嚴重,每到天氣一轉變就狂打噴嚏!

不僅流鼻涕、整天昏昏沈沈,而且吃過敏藥吃到月亮臉,甚至指定特定藥品,其他還吃了沒效!

這款藥因含某種成分過量,還被藥房限定購買數量,部分藥房還指定要處方簽才能買.......

冬天的時候則會有冬季癢的問題(乾性肌膚),造成他猛抓雙腳,一開始我還以為是褲料材質的問題,後來才知道因為是神經末稍,

所以特別難受!狂抓的結果就是破皮、爛皮、擦藥............................不斷循環

為了不讓他繼續慣藥性下去,避免老了真的得送他去洗腎,而且月亮臉遲遲無法減下來,也不是辦法!

他去醫院做了過敏檢驗,發現對塵螨、蝦子、灰塵、小強..........等過敏,因此我不僅每週用Dyson吸塵器吸每個房間、床墊、枕頭,

(即使手上摸不太到灰塵、腳下踩地板很乾淨,每次吸塵器都吸的到一堆灰塵,很可怕............)

還自己研究如何做手工皂、清潔劑、洗潔精、洗髮精、化妝水、乳液等,更以肥皂洗澡,不再使用沐浴乳,家裡打掃也盡量避免使用化學清潔劑,取代外面賣的化學香精與色素,他的冬季癢明顯改善了很多,而且現在他一旦用辦公室的洗碗精比較長的時間(如年終打掃),手就會開始出水泡,用家裡的自製洗碗精則沒有問題...............

因此,我只好走上DIY之路........


這個左手香馬賽皂是我參考網路、書籍與自己手邊能取到的資源作成的,因為橄欖油比例多,又加上左手香會讓香皂較軟的特性,所以打皂時間比一般的比例還要長(那天我打了3個多小時)..............打這款皂千萬要有耐心,即便打到快要放棄了也不可以放棄,切記!切記!

材料成分

1.橄欖油

2.棕櫚油

3.蓖麻油

4.氫氧化鈉

5.新鮮左手香

二、成分計算:手工皂書本上面寫得很清楚計算各種油脂的計算方式,不過有時真的很懶得一 一計算,建議可以直接參考網友的分享(咕狗大師直接key 手工皂計算,就會挑出好幾個網站,例如http://www.soap-diy.com/Soap_Calculators.php,或http://gaislab.cs.ccu.edu.tw/~htchang/soap.html

把自己想加的油重填進去,網頁就會幫你一 一計算,超級方便。記得考慮自己的用途與膚質,再看看硬度、INS值等是否適當。

三、準備工具

做手工皂真的要很多ㄍㄟ西,所以有個大大的工作台是很重要的,還好我家的茶几相當大,所以什麼工具都擺得上去...

穿在身上的從頭到腳包括護目鏡(戴眼鏡也可)、塑膠手套、圍裙

工作過程中會用的包括:酒精(消毒用具用,記得等器具乾燥再開始作業)、不銹鋼鍋、量杯、攪拌機(我家是用電鑽+攪拌棒,馬力超強,哈)、大湯匙(或玻璃攪拌棒)、刮刀、皂膜(可以用非錫箔紙內裡的牛奶盒取代)、電磁爐(加熱油脂用)、果汁機(打左手香葉子用)、冰箱(製冰用)

四、製作流程

(一)左手香洗淨、打碎、過濾,汁液冷凍備用,濾渣冷藏備用

(二)製作鹼液

先秤好氫氧化鈉的重量,記得容器一定要乾燥不能有水,否則一到下去就開始反應了。

另外因為是強鹼,一定要戴手套,避免手被『咬』傷

當天因為還沒製成冰塊就將左手香水拿出來用,所以氫氧化鈉融化過程中飆到68度左右,我只好邊攪拌邊用冰塊底下降溫,

最後兩邊溫度同步降至28度左右,我才進行混和。

(三)調和油脂

秤取所需油脂(依上面先算好的重量),如果是固態的,必須先融化,使其調和,因為是隔水加熱,

所以溫度不會飆太高,大概才26-28度左右

(四)將鹼液慢慢倒入油脂後,進行打皂

邊打會發現皂液的顏色一直在變化,左手香的綠色越來越淡也與油脂越來越融合

(五)trace後入模

打到皂液可以在表面劃8不會散開,像美奶滋一樣疙疙的,就可以入模了

因為皂模比較小,所以紅茶或牛奶的紙盒這個時候就很方便了,一方面可以拿來倒皂液,一來多的也可以直接裝在盒子裡

入模後放置在箱子裡保溫,我是用木箱、外頭用浴巾包著,大概過2-3天後再脫膜,放2個月後確認酸鹼度在10以下,

就可以使用了

 

arrow
arrow

    Te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