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刀隔天其實就可以正常飲食了,不過沒想到我因為對麻醉劑有些過敏,一早醒來就吐了一次,回到床上再躺了2個多小時再醒來一次,又吐了第二回!

巡房醫生來看我們,說腳的狀況就X光片的情形還不錯,所以可以出院了

我聽到真是不敢置信!我還在暈竟然要趕我出院了?!

醫生指示下午就可以辦理出院手續,回家休養要注意的事項也用白紙黑字敘明給我們,

回家休養重點就是:

1.每天要自己換藥,紗布要更新不能重複使用(傷口上藥要同一方向)

2.每天要按壓腳趾頭,作上下往外的扳動(這個復健動作絕對不能省)

3.第一周要吃止痛藥(第一週真的會抽痛.....)

4.盡量冰敷(第一週的腳真的很腫,我回家第一次看到我的腳,還以為是煮熟的甜不辣!腫的完全不像自己的腳!我第一週請假在家每天都冰敷,除了晚上睡覺以外.......)

5.要用腳跟走路(基本上第一周能減少腳掌的活動傷口會好的比較快)

6.雖然2週內傷口不能碰水,但我都會用濕紙巾清潔傷口附近的皮膚,保持腳丫丫的乾淨

7.作任何站立或行進的動作都要慢

回家後的保養

1.紗布、優碘、美容膠帶等藥品等要備足:換藥會需要棉花棒、優碘、紗布與繃帶;傷口可以碰水後則換美容膠帶,要耐心貼幾個月,比較不會留疤

2.多吃魚湯補養分(也有人說要補充B群):養分充足傷口好的快,別太操勞,也盡量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如冰的、辣的)

3.石膏鞋至少要穿6-8週(回診時醫生會評估何時可以脫掉):多忍耐前面幾週,後面復原會比較好,未來神經與腳趾頭的力量才會恢復像術前一樣

如果只照上面這麼簡單,就好了...........................

還好麻藥退了以後我人舒服多了,於是就開完隔天晚上就返家.....

回家後第一次自己打開紗布看到自己的雙腳,差點吐出來.....腫腫肥肥的,還帶瘀血,連自己都不認得....

雖然照醫生指示不斷冰敷、減少活動,吃了快一週的消炎止痛藥,我的腳還是沒消腫

請了一個禮拜的假後還是撐著拐杖去上班了,每天還是不斷的復健,辛苦的洗澡,過了一個月後,腳的情況才終於比較好一點

感謝好同事的幫忙,否則我的午餐應該會很痛苦.......這就是考驗友情的時刻啦.......

開完刀後八週內一定要忍住用腳尖走路的動作,而是逼自己用腳跟走路,否則傷口不僅好的慢,也容易減損拇指拉直的效果

兩個月後回診,X光片結果一出來,因為開會的緣故穿了比較多包鞋,結果竟然有點歪回去(崩潰)

醫生特別交代我接下來半年要多穿夾腳拖,每天把拇指再扳外面一點,否則等於白開了.....

醫生說半年後再回診看X光片,這段期間可以正常走路,但不能做劇烈運動,避免骨頭裂開

因此我開始了一到辦公室馬上換上夾腳拖的習慣,醫生要我每天還是要維持扳大拇指的習慣,因為即便穿了坊間賣的防護墊

那種效果還是不如手扳來的有效。半年後回診再照X光,還好沒有再歪回去....接下來就是等一年後回診

有人推薦我傷口好後可以擦去疤凝膠,因此我這半年來每天擦,疤有稍微淡一些;

賣我藥的藥劑師有說,大概要擦一年比較看得出成果,不過相較之前沒差,擦3個月還是看得出成效

 

開刀以來這八個月,很多人跟我分享原來自己也有拇趾外翻的問題,也問我建不建議去開,

我的心得是,開的當下與開完第一個月真的很痛苦,覺得自己像殘障人士真的很不方便;

但開完後休養得當,我的腳不再像之前半夜會抽痛痛醒,還是覺得忍耐有價值.....

回想起當時第一次看診時陳醫師跟我說的:開完不能保證一定就不會痛,但如果沒開持續會痛,而且外翻已經超過一定角度,就可以評估開刀的可行性。因此我也是這樣回饋親朋好友的啦......

相較於開刀前傾斜超過30度的大姆指,術後恢復現況的我

 術後三年的現況  

 

arrow
arrow

    Te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