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知道橘油的妙用以及學會自製洗碗精後,我們家就再也沒買過洗碗精(廠商應該很討厭我.......)

每到了吃橘子或柚子的季節,我們就會把橘皮或柚子皮(其實橘科的果實都可以,如檸檬、大白柚等,只是我特喜歡橘子與柚子的香氣)剝好用酒精泡上兩周備用

泡過的橘子皮或柚子皮也可以讓垃圾桶保持清香幾天,可說是相當環保且好用的食材,因此我們家基本上清潔劑都省了

剛好之前做的用完了,今天恰好可以記錄一下做法

一、首先準備:

1.一個空瓶(我喜歡按壓瓶,因為洗碗的時候手常油膩膩的,不喜歡再去拿瓶子或轉瓶蓋,大瓶一點可以拉長製作的時間)

2.純水(我用煮過的過濾水)

3.椰子油起泡劑

4.泡好的橘子酊(就是煮出或酒精泡出的橘皮油囉)

5.一匙鹽

二、比例就是.............水:起泡劑:橘油=3:1:1,也就是我有1000cc的瓶子,我的水就是600cc,起泡劑200cc、橘油200cc,

鹽巴是拿來增稠以及抗菌的,所以我大概就是加一小湯匙(真的不用加太多)。

三、東西備好就通通裝進空瓶就是了,不過我習慣水最後加,因為鹽巴需要融化,所以我會把起泡劑跟橘油先裝進去墊底,丟進鹽巴再丟水,省的鹽巴積在瓶底搖比較久,最後再用瓶子的吸管稍微攪一攪,上下搖一搖,好用又環保的自製洗碗精就完成啦

 

ps.其實不用加起泡劑也有清潔的效果,只是大部分的人都習慣洗碗精似乎要看看泡泡,才洗得乾淨似的!

起泡劑真的不用加太多,否則很浪費水,之前我試過降低起泡劑的量,不過小J不習慣......

起泡劑有很多種類型,不過我都選椰子油起泡劑,因為它比較天然溫和

另外我會用小噴瓶裝橘油,拿來噴在抽風機、瓦斯爐或烤箱內側,清潔效果相當好

arrow
arrow

    Te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